开发区建强“三支队伍”助推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3-05-11 10:35: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自省纪委省监委将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治理列入2023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10个项目之一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治漠”行动部署,通过建强计量监管队伍、计量监督队伍、计量管理队伍,开展加油站诚信计量活动,压紧压实加油站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燃油加油机计量违法行为,优化完善快速响应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探索燃油加油机智慧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加油站计量监管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检查加油站点18个,燃油加油枪250把,立案1起,人民群众对“放心加油”的认知度、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是淬练执法“精兵”计量监管队伍,建强。该局探索“培训%2B执法”的工作模式,建立内部工作交流机制,召开加油站燃油加油机专项治理培训会,组织辖区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力量集中培训,梳理相关检定规程和法律法规,为现场执法检查充足法律底气;指导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并就现场发现的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指导意见,有效推动了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短时间内快速掌握执法技巧,提升了执法水平。

二是历练共治“民兵”,建强计量监督队伍。该局开展了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消费体验情况调查,对《加油站诚信计量承诺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加油站计量器具管理制度》等制度上墙情况和消费者消费体验情况进行调查和问卷;组织召开了金华开发区群众计量监督员队伍成立仪式暨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授旗成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人员和消费者等为主体的群众计量监督员队伍,标志着金华开发区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治理工作进入了群众监督、执法监管的“多元共治”新阶段,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治理工作有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考练业务“标兵”,建强计量管理队伍。该局组织开发区中石化、中石油区域负责人,各加油站站长和计量员开展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培训,对《加油站计量管理规范》《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两项标准和规章进行解读,现场签署了《加油站诚信计量承诺书》。培训完成后立即进行考试答题,强化培训效果,并要求加油站负责人限期开展各自加油站全员培训及考核,进一步压实加油站计量主体责任,强化法制宣贯,筑牢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