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副局长苏志良一行到义乌走访调研

日期:2023-01-19 08:20:2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月11日-12日,浙江省药监局副局长苏志良率化妆品处、省药品检查中心、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一行到义乌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金华市局局长赵国荣、副局长杨武军陪同调研。

11日上午,省药监局副局长苏志良一行在义乌召开座谈会。苏志良对义乌化妆品监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义乌化妆品监管的下一步工作,苏志良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产业发展要注重战略规划。现阶段化妆品产业消费需求高,市场前景好,利润空间大,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义乌局要注重化妆品产业的战略规划,积极向政府争取政策,引进品牌企业落户义乌,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基层监管要注重队伍建设。基层监管工作做得好不好,取决基层监管队伍的素质高不高。一方面基层监管队伍建设要注重培养勤于学习、精于业务、善于归纳总结“一专多能”的监管多面手;另一方面要增加监管人员的数量,要向上争取编制人员和编外人员,进一步壮大监管队伍。三是依法行政要注重方式方法。“困难可以服务,问题必须监管”,要理清监管和服务的关系,注重监管的亲民性,监管也需要和企业“打成一片”,基层监管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当好“哨点”,发挥“传感器”的作用,掌握企业对政策法规的动态,及时向上反馈。

调研活动期间,苏志良一行深入义乌市欧雅化妆品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产品生产、质量控制、检验过程和研发中心,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规模、产品质量、销售情况、顾客满意度、市场占有率、发展前景等情况。苏志良表示,欧雅在义乌的化妆品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仍然存在产品附加值低、国内市占率低、商品知名度低等问题,苏志良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品牌培育力度。企业要正确认识当前的整体创业环境,持续注重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强商标品牌和企业文化培育,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影响力。二是加强创新研发力度。通过人才引进、加大投入、沟通学习等多种方式,或自主研发,或寻求内外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领先化妆品企业。三是加强科企联动力度。针对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时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联系,基层所要发挥“哨点”和“桥梁”作用,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企业尽快做大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