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正式启动

日期:2022-09-22 14:51:2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推动服务认证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促进金华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  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要求,结合省市场监管局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活动总体安排,9月19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绿色产品认证培训会。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岳兵,计量评定处、质量发展处相关人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推进绿色产品认证,走绿色低碳之路,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岳兵表示,2021年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抓绿色认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力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发展,积极开展绿色认证企业培育工作,目前已有15家企业28个产品获得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工作,胡岳兵副局长强调要把控好“做什么”和“怎么做”两个着力点。围绕“做什么”,胡岳兵副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摸底建库,夯实现有基础。进一步排摸有需求、有意向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企业,梳理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需具备的基础条件,动态丰富完善绿色认证企业培育库。二是指导培育,针对问题发力。组建绿色认证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帮扶工作,找出问题、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绿色认证培育工作。三是明确目标,找准差距追赶。金华绿色产品认证工作仍有提升发展空间,应正视自身差距,加大力度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围绕“怎么做”,胡岳兵副局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政策引导,促进发展,强化工作推动力。加大对企业绿色产品认证支持力度,加速出台支持绿色认证工作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和鼓励措施,有效推升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的内生动力;二是宣传造势,推广理念,提高社会认识力。以普及绿色产品认证知识、讲解绿色认证实施规则为抓手,强化绿色产品认证、标识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宣贯,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绿色生活方式;三是组织保障,强化落实,提升行动贯彻力。争取把绿色产品认证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主动争取本地党委政府工作支持,全力推动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建设,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会上,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联合(北京)认证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就“有机产品认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绿色产品认证”做经验总结交流。

启动仪式后,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60家绿色认证培育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宣贯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对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有效优化后续工作开展基础条件。

本次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绿色产品认证培训会的举办,对助推金华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华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标吸取先进地区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发展经验,继续纵深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多维度推动绿色智造引领绿色产业、绿色供给引领绿色消费,在持续深化绿色认证中厚植发展底色、推动绿色崛起,积极助力金华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