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上线“金管家”应用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6-07 08:59:5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6月2日,金华市正式上线市场主体“金管家”应用。“金管家”应用是金华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数据赋能、对市场主体精准分析画像,开发的支撑决策、辅助监管、助力帮服的集成性管理服务系统。作为2022年度金华市“数字政府”新建重点应用,“金管家”应用构建了“一库两翼十六场景”总体架构。“一库”,即“主体云仓”,是应用的“大脑”;“两翼”,即“主体智管”和“主体帮服”两个一级场景,下设AI标签、我要融资等十六个二级场景。



 

该局秉持系统观念,坚持“多跨”、“协同”、“内外一体化服务”的理念,全力开展“金管家”应用的谋划和开发。一是坚持数据多跨。该应用归集、打通了市场监管、人社、税务、统计、公安等15个部门的1.9亿条数据,并通过智能比对、分析,形成了230个数据标签供各级政府部门使用。二是坚持业务协同。“金管家”应用围绕分析—监管、分析—帮服两大流程主线,将数据分析、部门监管、主体帮服三大业务场景相融合,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政、企一体化服务。该应用在政府侧通过“云仓”智能分析,全景式、穿透式输出市场主体信息,辅助政府决策;在企业侧通过再造业务流程,重塑业务场景,开展分级分类监管,提供多层级、全方位的“管家式”服务。

今年以来,该局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驾驶舱,打造党建统领、商事改革、综合监管、执法办案、风险管控、网络监测、创新发展、政务服务、协同办公等业务板块及多个重点应用场景。接下来,该局还将加大数据归集力度,推出更多实用性强的数据模型,撬动辅助决策、多维帮服、精准监管的能力放得更大,努力把“金管家”打造成为标志性场景应用,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提供金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