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市本级首份准入准营“一件事”联办证照发放

日期:2022-06-29 10:35:1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本报消息(记者 俞夏冰 通讯员 祝华芳 黄华丽)6月15日,狄女士来到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秋滨客厅的市场监管窗口,为自己在蟠龙村新区新开的便利店办理证照。现场工作人员了解她的需求后,热心代为申报、耐心地指导电子签章,并积极协调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当场核发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怎么会这么快?”领到证照的狄女士又惊又喜。这是开发区第一户、也是市本级第一户通过准入准营“一件事”模式完成证照申领的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开发区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涉企审批“四减”,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服务,加快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大幅减少微观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启动食品销售、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让市场主体尤其是制造业、一般服务业准入更便捷,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将分批推动27个行业证照集成办理,按照“一次采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模式,实现“准入即准营”。此次餐馆经营、食品销售准入准营“一件事”系首批实施改革的事项。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是将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核发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食品销售准入准营“一件事”是将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

6月15日起,申报人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https://www.zjzwfw.gov.cn/)的“浙江企业在线”板块点击“我要办企业”进入浙江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并在该平台内进入“辅助功能”项下的企业准入准营“一件事”登记申请界面提交申请。

为推动餐馆经营、食品销售行业开办便利化,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相关流程再造、系统重塑。

一是打造“一站式”集成办理平台。依托“浙江企业在线”,建设准入准营“一件事”平台,贯通浙江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和浙江省政务服务2.0平台,提供证照集成办理服务。

二是推进登记许可“减材料、减环节”。归并整合设立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办理要件,实行“一次采集、一套材料、多方复用”机制。

三是提供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一件事”综合服务体系;提供智能申报+自行定制相结合的个性化办件服务。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水平,推动餐馆经营全过程管控,守牢安全底线;将从事食品销售活动的市场主体纳入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加大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结合地方实际,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