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99033995K/2022-04342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2022-06-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

    日期:2022-06-15 17:14:4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主要由金华市市场监管主要负责人解读,姓名:赵国荣  政策咨询电话:0579-82467908。


    记者问:《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

    局长答:近年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与风险逐渐加大。部分市场主体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为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设立了歇业制度,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记者问:《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的制定依据?

    局长答:《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的制定依据是《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金华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意见》

    记者问:《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局长答:《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数据共享机制、实施简便纳税申报政策、实施住房公积金缓缴政策、实施失业保险金缓缴政策、实施工会经费缓缴政策、实施水费气费免缴政策六项配套举措,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要求,旨在过建立备案制度、规范信用公示、创新监管举措、优化配套政策,构建更为完善的歇业机制,为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经营能力但因特定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性的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记者问:《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的适用范围?

    局长答:《实施方案》适用于金华全市域范围。

    记者问:《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方案》的实施日期?

    局长答:《实施方案》自2022年5月25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