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99033995K/2022-0447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2022-10-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2-10-09 11:31:4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文字解读

    问:《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

    答:(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方式。《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要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20〕96号)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各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制定并发布多个领域的包容免罚清单。

    (二)创建自贸区良好营商环境的需要。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更好地服务经济稳进提质,进一步适应自贸区建设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以下简称“四新经济”)发展需求,有必要在自贸区全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切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完善监管方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问:《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制定依据?

    答:《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制定依据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金华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意见》、《金华市完善歇业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施意见》等。

    问:《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答:《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实施适度的“包容期”管理。(二)完善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探索新型信用监管。(三)结合“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四)开展歇业备案登记制度,探索市场主体歇业“弱监管”。(五)建立“清单”制度,试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和减轻处罚。(六)完善信用修复制度,帮助企业积累信用。(七)加强市场主体行政合规指导,提供精准帮服。(八)强化经济活动公平竞争审查,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九)成立跨境电商消费维权中心,维护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要求,旨在通过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实施歇业备案登记制度,不断规范信用公示、创新监管举措,构建更为立体、完善的营商政策,为自贸区“四新”市场主体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开拓更大发展空间,为促进金华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问:《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适用范围?

    答:《实施意见》适用于金华自贸区金义片区域范围。

    问:《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中的“四新”范围?

    答: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2018)〉的通知》(国统安〔2018〕111号)及有关规定,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界定范围包括:现代农林牧渔业、先进制造业、新型能源活动、节能环保活动、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现代综合管理活动等。

    问:《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在提倡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对市场主体风险管控遵循什么原则?

    答:市场监管部门对“四新经济”中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守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底线,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安全或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扰乱市场秩序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从严查处,涉及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日期?

    答:《实施意见》自2022年10月8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