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99033995K/2022-04133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2022-01-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0 16:30:3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金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要求和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的部署,坚决贯彻法治立局战略,自觉铸牢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理念,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扎实推进六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法治赋能,全局依法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稳步推进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实效。2020年荣获法治金华(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优秀单位,连续两年位列市直部门首位。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国荣在金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

    赵国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市府院联席会议精神。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全面领导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在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对本单位、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明确。

    (二)带头依法决策。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做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党委多次听取局各处(室)及县(市、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组织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定期听取局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北京盈科(金华)律师事务所的曹红光(金华市政府法律顾问)等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

    (三)注重提升法治能力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领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导班子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议等形式集体学法4次,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等的专题学习。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积极实施法治立局战略,我局和义乌局、永康局、浦江局均被列为全省系统法治立局战略实施成效明显单位。对照市委市政府法治金华(法治政府)、省局依法行政考核内容,未发生扣分情形。我局及各县(市、区)局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或履职行为未存在明显不当。其中,被行政复议19起,无被纠错案件;行政诉讼4起,无败诉案件。完成规范性文件审查13件、备案7件,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2次。审查行政合同51件,提出修改意见245条,向市司法局进行重大合同备案的行政合同1件。

    (一)全省率先出台自贸试验区企业“首违不罚清单”。制定推出金义片区企业10大类95项市场监管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罚事项清单。该清单涉及事项数量位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海南自贸区共38项)。共对58起金义片区企业首次违法行为适用此清单,实施了首违不罚。该清单的实施获得了企业和社会的好评,央广网、《中国质量报》头版等相继作了宣传报道,924金华发布公众号发布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一周年改革成果,市市场监管局实施95项首违不罚事项 营造企业成长优良环境入选十大典型案例。我局将此项创新工作向市委改革办推荐为2021年金华市改革突破奖初选项目,向市委依法治市办申报2021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

    (二)立法立规工作取得新突破。由我局牵头起草的《金华市金华火腿保护条例(草案)》现已先后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期间我局对金华火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生产工艺、地域范围、品牌运作现状等问题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和研讨,以保证高质量按程序推进该项立法工作。

    (三)“八五”普法开局良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普法规划。将知识产权学法内容成功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议题,受到市普法办充分肯定。积极开展普法信息宣传,金华普法微信公众号录用72条,浙江普法录用7条。重点开展两法两条例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参与全省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和普法微视频征集活动,永康市质检院和浦江县产商品检测院2家单位被确定为省级普法基地,《餐桌的嬗变》等3部普法微视频被评为2021年获奖作品。以案释法,汇编《典型案例》9期。积极参与2021年金华市宪法活动月“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开展宪法以及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法律宣传教育,营造学法普法氛围。

    (四)加强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深化执法监督。执法监督关口前移,深入县(市、区)局的32个所(队),抽查在办案件135件,将传统案件评查的事后监督转变为事中事前监督。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全市案卷质量明显提升,95分以上案卷占72%。在全省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被抽查的10个书式案卷总分列全省第三,电子案卷总分列全省第二,获评优秀案件数量列全省第四。在全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1个案件入选全市十大优秀案卷。严格贯彻落实三项制度,执法记录设备配备率70%以上,在市司法局《关于我市2021年度部分行政执法情况的反馈》中获表扬。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员学法考法。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典型案例分析等活动,组织干部全员参加学法考法,全省学法考法和全国第二届法律知识竞赛成绩优异。继续推进网上学法用法批注共享工作,实时网上学法、网上批注和网上查阅,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在局内网开辟法制论坛,定期发布总局答复、司法判例、典型案例分析等文章。不断强化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干部法治素养。严格执法准入。20219月对行政执法人员证件进行清理换发,共换发全国版本执法证276本,持证率保持在98%以上。100%完成执法证管理系统单位信息维护和更新工作。

    (六)深化商事改革市场主体增幅全省第一。我市深耕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先后承担全国市场主体分析暨个体工商户监测分析工作试点、企业开办零见面全国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全省试点,企业开办全环节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申报、一日办结,提交材料由改革前17份材料减少至6份,全省率先实施商事登记钉钉审,审核时间从平均2小时压缩至1小时之内,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省试点个体户帮帮快服平台,入库个体户4.5万户,实现了政银企一网互通、一库支持、一键授信,共有2281户个体工商户通过该平台获得融资贷款,融资金额破10亿元。2020年长三角营商环境评价,金华排名第6位、全省第3位。截至2021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143.7万户,同比增长13%,其中企业总量44.7万户,个体户98.4万户,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超出第三名温州20.5万户。

    (七)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智慧监管模式。贯彻落实“放管服和数字化改革要求,立足场景化”“一件事协同应用需求,构建市场监管“1+9+N”的数字化改革体系,规划建设58个重点集成应用场景,已经上线45个,完成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驾驶舱2.95亿条数据重构。全国首创场(叉)车“12345”智慧监管项目,承担全国充装气瓶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创新推广一充一保、即充即保模式,得到国家总局田世宏副局长批示肯定。全省创新智药查药品智慧检查系统,入选2021年国家药监局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八)全国首创事中事后数字化监管中心。打造全国首个市场主体事中事后数字化监管中心,构建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各部门80%以上的日常监管事项纳入联合监管,做到一支队伍、进一扇门、查多件事,实现了高效协同监管;建立AI智能分析模型,根据信用等级自动生成监管事项并推送到相关部门,实现了精准监管;打通登记、监管、年报系统数据共享,实现了市场主体告知承诺+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的全链条监管闭环,目前已发布数字化联合抽查事项模板47个,主题监管一件事模板5个,调度双随机、专项等各类任务3321个,其中联合监管任务519个,自动催办执法3282人次。该项目入选浙江省政府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

    (九)强化竞争执法破解行业潜规则。我市市场监管工作始终紧扣社会民生热点,开展了药品网络销售、保健食品行业、医疗美容机构、平台经济等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破解了扎啤非法添加工业二氧化碳、网络平台流量刷单等行业潜规则,查处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988件,大要案1373件。查处全国首例直播带货流量刷单案件,央视《焦点访谈》予以专题报道。牵头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共排查点位500个,抽检油品117个批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8件,扣押违法油品416.51吨。全面推进双减工作,办理学科类机构变更5家,注销11家;非学科类机构变更5家,注销78家。监测排查校外培训广告309条、清理校外培训广告310条,立案查处13起,处理投诉142起,取缔无照1家。

    (十)质量提升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全市重点培育的智能门锁、电动工具、生物医药、光电等八大细分行业,开展保温杯(壶)等9个重点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工程,强化质量、标准、品牌赋能。我市承担全省县域块状产业产品质量治理提升试点和浙品码赋码应用推广试点,保温杯(壶)产业质量提升入选全省首批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和长三角地区首批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并在试点项目推进会上作质量提升经验交流。磐安中药材产业入选全省第二批质量提升重点项目,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非医用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全国率先开展缺召+质量提升新模式试点,水晶泥、巴克球、液体加热器等产业安全隐患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得到国家总局甘霖副局长批示肯定。2021年全市新增品字标企业101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70项,永康市获首批省政府质量工作正向激励,质量强市考核连续7年蝉联A等。国家五金工具及门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浙江)浙江省金华火腿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挂牌成立,金华现代五金产业集群成为全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产业集群。

    (十一)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全国第四。建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打通知识产权数据信息公共服务盲点,成立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完善商标、专利侵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和司法、仲裁、调解确认机制。2021年接到委托调解案件325件,案件标的额达9757万余元。202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金华排名全国地级市第4,创历史最好成绩。金华火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功获批,为我省仅有的2家示范区之一。全市国内专利13.3万件,高价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件,有效注册商标42.4万件,驰名商标7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6件,农产品产业集群商标3件。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全年办理专利质押登记58亿元,商标质押金额达12.3亿元。我市中国义乌小商品城”“浙江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总数居全省第一。

    (十二)服务自贸区三项工作入选全省典型。出台十项举措服务自贸区金义片区创新发展,全省率先制定自贸试验区企业首违不罚95项清单,全省率先上线自贸区电子地图,被评为浙江自贸区第一批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已完成自贸区标识标注的市场主体2.7万家。全省首个电商平台信用监管系统被评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十大标志性成果,实现全市39家电商平台的分级管理、三色亮码展示。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获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县级分中心,被评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少数人对新形势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足、工作成效不够凸显。二是基层队伍建设与监管需求存在矛盾。机构改革多部门整合融合后,基层岗位调整幅度较大,影响有效监管。随着监管事权的下移和基层四个平台建设的推进,药品监管职能边缘化比较明显。三是个别领域法律法规不健全规制药品网络销售行为的法律欠缺,适用的法律依据仅有2004年发布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而2017年药品网络交易审批制度进行了重大变革。因此各地掌握标准尺度不一样,导致了不同的管理政策。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金华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上级局的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构建法治化、智慧化、现代化的市场监管体系。

    (一)继续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立法立规工作。立足保护金华火腿品牌,促进金华火腿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完成《金华市金华火腿保护条例》立法及相关宣贯工作配合做好《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立法后评估等相关工作。

    (二)为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依据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在自贸区市场监管领域95项首违免罚清单的基础上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同时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将出台的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相关规定,进一步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

    (三)深化实施“在办”案件质量督导制度。将执法监督关口前移,直达各县(市、区)基层市场监管所(队),现场随机抽查在办行政处罚案件,对案件来源、立案、调查取证、强制措施、全过程音像记录等重点程序、环节进行督查、检查、指导,加大问题通报和整改力度,扩大行政处罚过程的事中监督,提高执法监督工作效能。

    (四)积极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继续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智能化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依托浙企链系统,持续打通市场监管部门所有涉企平台。

    (五)持续推动质量标准品牌强市战略提质增效。联动实施质量标准品牌强市战略,持续推进品字标品牌建设和浙江制造标准培育,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缺召+质量提升模式,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推进新一轮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抓好国家非医用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金华火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和保温杯(壶)产业、磐安中药材产业培育壮大。

    (六)构建高效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整合各部门知识产权职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持续深化知识产权跑一地一件事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计划,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强化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领域执法,加强高价值专利、驰名商标、公共品牌、老字号等的保护。

    (七)深入开展重点产品安全监管行动。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推进浙食链”“浙冷链”“浙江外卖在线等数字化改革应用,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药品(医疗器械)全程监管、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产品质量监管转型,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全力守护民生民安。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