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一年打造29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放心消费街区(商圈) 全域放心消费建设让消费环境更优

日期:2022-01-13 09:27:3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记者 罗奕 文/摄

你见过“掌柜不在,自助购物”的放心消费模式吗?在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廿玖间里,“信任文化”与业态发展相融合,助推共同富裕。目前,该村21家经营单位实行信任消费模式,至今未发生消费投诉。

新光村廿玖间里的和谐文明场景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的一个场景。近日,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后评价”工作,截至目前,金华已成功创建发展放心消费单位39319家,其中无理由退换货单位15957家、放心工厂7908家、放心消费商圈29个,全市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自助购物擦亮放心消费“信任文化”

友间酒屋、花间集、十果花履、伐木累……走进位于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的廿玖间里创客基地,一间间创客店铺鳞次栉比。美景与创意、古老与现代在这里完美交融。走进店内,商品各具特色,却鲜有店员,印有二维码的“掌柜不在,自助购物”提示牌解开了记者的疑惑。

新光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廿玖间里是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基地。近年来,浦江县市场监管局指导该村创建放心消费商圈,并在创客基地创新推出“掌柜不在,自助购物”的消费模式。

自助购物即店内无人值守,所有商品明码标价,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可以自主选购商品并直接扫码下单。统一制作的“掌柜不在,自助购物”提示牌、无人销售的温馨提示引导牌和放心消费公开承诺牌3块牌,写明商家承诺、商品特点、购物付款方法以及售后处理联系方式,悬挂在经营单位显眼位置,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自由的消费环境。目前,新光村平均每天客流量5000多人,周末可达1万多人,节假日更为火爆。

近年来,通过“五水共治”,新光村从原来脏乱差的水晶加工集聚村转变为美丽乡村,经过大兴乡村旅游、引入青年创客联盟,如今已成为集民宿、文化旅游、田园体验、亲子交流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乡村淳朴的“信任文化”与业态发展相融合,成为新光村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为一以贯之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信任文化”,市场监管部门在创客申请营业执照之初即开设放心消费始业教育课,前移放心消费教育,此外还联合新光村村委会、司法所,改造升级调解办公室,建成集消费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为一体的村级消费维权联络站,同时公示调解人员和辖区监管执法人员的姓名、照片、联系电话以及投诉举报电话。

“我们一方面通过‘亮身份、亮职责’的方式,接受消费者监督,另一方面及时处理消费纠纷,实现消费矛盾在村里化解,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浦江县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局长田雷说。

消费纠纷赔偿先付金让购物无忧

“没想到,我们平时吃的铁皮石斛和灵芝孢子粉生长在高科技的智能化工厂里。”前不久,市民冯女士在武义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参观时,被这里铁皮石斛、灵芝等珍稀植物仿野生栽培的高科技以及智慧农业的全自动化生产程度所惊讶。发现工厂展示区对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后,冯女士放心地选购并下单,“商户承诺放心消费,我们购买无后顾之忧”。

寿仙谷药业线上线下均设有完整的销售渠道。公司负责人介绍,在长三角地区直营的所有线上线下产品,均可实行8天异地无理由退货。自被列为首批浙江放心工厂培育单位以来,寿仙谷率先成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并设置消费纠纷赔偿先付金10万元,消费纠纷自行处理率达到100%。

“开展放心工厂创建,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诚信经营口碑,还能增强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度,让我们药企更严格要求自己,想办法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敢于拿出赔偿先付金,是对公司产品质量的高度信任。

通过打造放心工厂,从源头把控,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大力推广贯穿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一条龙无理由退货承诺,可以从消费端倒逼生产端推动标准化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有效提升金华好货的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放心工厂7908家。

放心消费建设 让百姓更安心

近年来,我市突出以主城区商圈、综合体为创建载体,积极打造放心消费商圈,全面推进全域放心消费建设,一年来已成功打造武义县古街、兰溪市游埠古街、浦江县新光村、金华市锦绣家具市场、义乌市佛堂古镇老街等29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放心消费街区(商圈)。

为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市场监管部门与农商行合作,为放心消费单位发放平台关联“聚合码”,引导消费者扫码支付,同时进行在线消费评价、售后投诉、就地调解,做到群众投诉有去处,纠纷化解不出圈。去年以来,29个商圈受理并化解消费争议77件,涉及金额13万余元,协商和解率100%。

我市还印发《金华“放心贷”专项贷款管理办法》,实行差异化贷款,向全市1877家放心消费单位发放放心贷款8.8亿元,预计未来3年可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2600万元,用金融激活消费市场发展引擎。

此外,利用街区(商圈)、社区(村居)、景区等点位,全市共设立消费维权站点242家,将消费维权平台前移,实现消费纠纷不出圈、不出街、不出村,切实解决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实现消费领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62845件,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2556.21万元。

以放心引领消费,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也充分激发了居民的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