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金华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全省第二

日期:2021-05-27 14:38:4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全省第二

截至2020年底总数达35.9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9.16%

记者 罗奕 文/摄

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是综合反映全省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成长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

5月21日,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2020年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数据显示,从全年情况看,一季度浙江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疫情冲击明显,二、三、四季度主要指标均实现企稳回升,呈V形反弹,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总体小幅上涨。

2020年,我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较上年大幅上涨7.65%,收于142.39点,全省排名第二,其制度供给力指数表现突出,全省排名第一。

金华活跃着

35.9万余家小微企业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0年度金华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分析报告》获悉,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是综合反映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分为四个模块指数,即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成长活跃度指数、制度供给力指数,分别反映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能力、创新能力、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以及政策促进和融资支持等方面的变化趋势。

在成长活跃度方面,我市在全省的排名靠前。截至2020年底,金华“小微企业总数”达35.9万户,注册资本约1.15万亿元。总量仅次于杭州、宁波,比上年同期增长19.1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约7个百分点。

2020年,金华新增小微企业数达9.1万户,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8.8%。从近3年情况看,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净增小微企业4.9万户、6.6万户和6.5万户,在净增量上连续数年保持高位增长态势。

从区域看,全市小微企业数量最多的是义乌,累计19.09万户,占全市的53.13%。其次是永康,占12.26%,东阳占7.51%。

我市小微企业规模不断提升。2020年全市新增“个转企”4391户,占全年新设小微企业9.1万户的4.83%。与此同时,我市建立小微企业三级梯度培育库,将年营收超过100万元,且纳过税的小微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全过程培育,力促小微企业不断壮大。

高端装备制造业健康产业

引领发展

2020年,全市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25503户,除旅游业外,均呈现10%以上快速增长态势。

我市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其中,新增高端装备制造业小微企业数量780户,同比增长49.42%。健康产业因疫情原因出现爆发式增长,消毒类产品需求不断上升,“互联网+医疗”异军突起,全市新增健康产业小微企业4349户,同比增长41.11%。节能环保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5亿元,同比增长14.7%。数字经济作为我市一号产业,增速逐年加快,2020年信息经济产业新增小微企业4602户,同比增长12.27%。

创新驱动创业,新设小微企业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与活力。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新增科技类、研发类小微企业11335户,同比增长20.57%。全市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6家,同比增长26%。

近年来,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11件,与2019年12.27件相比增长5.22件;全市PCT(国际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267件,同比增长115.32%。截至2020年底,金华市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达567319件,全市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在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中排名第八位。

营商环境优化

离不开制度供给不断加力

从《报告》来看,金华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中增长最快的,是集政策扶持、科技支撑、融资成本等要素为一体的制度供给力指数,这是我市在制度供给方面不断加力,营商环境得到极度优化的直接体现。

制度性供给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一,得益于我市出台各类扶持政策、畅通融资渠道等措施,通过出台稳外贸渡难关新十条、扶持跨境电商新八条,积极开展“金华制造云参展云对接”系列等活动,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为使创业者得到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更精准的金融支持,我市认真实施惠企政策,督促银行机构采取降低利率、减免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恢复生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0013.6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占比创历史新高,达26.53%。

“保小微企业就是保民生、保就业,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还将在金融服务、培训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助力小微企业提升发展动能、加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