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彰显法宝作用

日期:2021-04-29 10: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 岳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树立大统战使命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的。回顾历史,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程,正是党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攻坚克难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

新时代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认识和把握、谋划和思考,自觉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任务,必须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供坚实政治保证、组织保障,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

秉持大统战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面对的是特定的社会成员,涉及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各界别,具有特定的社会代表性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新时代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既解放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最大限度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凝聚向心力量。必须深刻认识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能对统战对象有例外,践行党的为民宗旨不能对统战对象打折扣,要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工作原则,通过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利益协调和社会整合机制,增强统一战线团结、教育和引导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障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政治、经济各方面利益充分实现。

坚持大统战主题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主题主线。

新时代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坚持求同存异,做到在重大原则和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敢于批评教育、敢于斗争,把加强思想引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增进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一致性,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发展多样性。必须依托大统战工作格局,树立社会化、平台化、项目化、品牌化、网络化的工作理念,探索“组织起来”的新载体、新模式,加强与统一战线成员的线上线下联系、沟通与协同,系统构建统战性社会组织网络,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包容性、提升引领力,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拓展和增强统一战线主体力量,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和而不同、活而有序的生动局面。

聚焦大统战制度体系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都与统一战线息息相关。健全完善统一战线制度体系,既是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统一战线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力量的迫切需要。

《条例》的修订发布,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以《条例》为基本遵循,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并系统梳理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通过不断健全完善保障有力、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助推制度优势加速转化为治理效能,以统战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强化大统战理论建设。实践证明,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特点,这给做好统战工作增加了新难题、新挑战,对开展统战理论创新提出了更多新要求。

新时代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进统战理论政策创新。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加强宽领域、多层面、全方位的统战文化建设,以统战文化的和而不同、和合共生,为统一战线的长远发展提供深层文化支撑。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的社会化、组织化、复合化水平,系统推进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探索构建统一战线学科体系,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增强研究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