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日期:2021-04-28 14:19:42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长安街,从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到和平建设、繁荣发展的时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5月底开始,一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党先后开展,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这是一次严肃而深刻的党性洗礼,这是一次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新长征路上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古今多少苍茫事,前车历历未能忘”。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党内即有对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进行教育的优良传统,并延续传承至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举措。

必由之路:实践的经验历史的选择

1945年7月,在延安杨家岭的一座窑洞内,毛泽东主席同来自重庆的国民参政会参政员黄炎培促膝长谈。黄炎培在肯定了延安一片生机勃勃局面的同时,也表示古往今来朝代更迭,治乱兴亡,“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似乎是跳脱不出的历史周期规律。毛泽东略加思索,从容且自信地说道:“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这就是著名的“窑洞对”,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探索一条自我净化、自我革命之路的决心。7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

回顾党的历史,自我净化、自我革命始终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一环,并通过整风、整党、学习、教育、讨论等各种形式落到实处。

从1941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运动,到改革开放后的新时期整党活动、“三讲”教育,再到步入新世纪后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每一次都凝聚了全党共识,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回应,党的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执政基础不断巩固。

开展党内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的重要历史经验,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前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大党,何以永远年轻?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因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而形成强大精神支柱,是因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而充满生机,是因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而永葆活力。

在为期半年的主题教育中,9000多万名党员按照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全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不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静下心学理论、认认真真找问题、扎扎实实做调研、一项一项抓整改,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厚成果转化为履职本领,为改革发展攻坚克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主题教育中,全党发扬自我革命这一最鲜明品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点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实效的重要抓手,对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坚决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坚决整治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真刀真枪解决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

在主题教育中,全党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锤炼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揆诸党内历次教育学习或整风,对于干部队伍建设、思想动态、作用引领的重视都是长期不变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关注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针对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展开专项整治,力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常抓不懈: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

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这份初心和使命,是激励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着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它写在一个个红色地标上:从于都河畔送别红军的依依歌声,到沂蒙老区的人民“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从遵义古城中改变中国革命局势的遵义会议,到宝塔山上吸引了无数热血青年的延安精神……

它也写在一位位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朽的姓名背后:在狱中仍惦念着中国革命未来并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雷锋,“心中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的焦裕禄……

它同样写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里:廖俊波扎根基层、情系群众冷暖;黄文秀把初心使命写在祖国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徐帅主动请缨到救助管理站工作、去世后捐献了遗体和眼角膜……

如今,无数共产党员把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与当下要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这种历久弥坚的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力量。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不惧病毒的侵染,第一时间奔赴疫情前线,完成了最美的“逆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这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传承,是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汲取的精神力量在当下的印证。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传承发展,成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