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晚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 全域全链条猪肉无纸化交易

日期:2021-11-30 08:46:3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本报讯(记者 胡哲南)猪肉经营单位必须清晰摆放“浙食链”二维码(食安码),餐饮单位及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对猪肉来源、进销时间、猪肉品种等信息一目了然。11月2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2月中旬前,全市猪肉流通经营主体和屠宰场100%应用“浙食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猪肉全链条无纸化交易。

实现全域猪肉全链条无纸化交易具体有哪些亮点?首先,实现屠宰和流通环节无缝对接。定点屠宰场由专人负责数据录入和订单配发,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有效解决以往纸质材料在流转对接过程中“一证多用、货不对证、分销难溯”等问题。其次,实现全过程无纸化交易。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在“浙农牧”和“浙食链”系统中全程以电子化形式流转,出货进货报备登记手续也全部应用“浙食链”操作 。再次,实现全过程闭环可追溯。形成“屠宰场——批发商(配送商)—销售终端(农贸市场经营户、学校食堂等)”全过程闭环可追溯体系。

猪肉无纸化交易工作全面开展后,市场监管部门将运用“浙食链”系统监管端和用户端检查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经营主体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资料完整性,内容和数量对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