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化妆品“综合查一次”改革暨药品 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现场 推进会在金华召开

日期:2021-10-29 10:24:0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0月21日-22日,省药监局在金华召开全省化妆品“综合查一次”改革暨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现场推进会。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金华市政府副市长邵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主持会议,一级巡视员陈智慧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安排了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现场观摩学习、化妆品安全风险会商、现场经验交流等环节。

金华市局、义乌市局和浦江县局就化妆品“综合查一次”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做了交流及数字化应用演示。


杭州市局、绍兴市局和浦江县局就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工作推进情况做了经验分享。

徐润龙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省委袁家军书记在省药监局调研药监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系统论、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以及技术、工具箱等,深入研究思考,从而提升政治三力、综合素养、工作能力、管理水平,从中拓宽视野、找到方向、清晰路径、掌握方法、丰富工具。

针对“综合查一次”改革工作,徐润龙指出,化妆品“综合查一次”改革试点较好实现了“小切口”突破对“大综合”监管的牵引作用,趟出了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应用构架的可行路径,构建了高效协同、闭环管控的责任落实机制。他强调,要在改革的宽度、维度、标度和深度上做深做细做实,找准“小切口”,谋划“大场景”,深化数字化改革,精准把握“关键特性”,找到本质特性规律,赋能改革迭代升级,以“综合查一次”改革推动科学监管、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取得具有普遍意义的成果。

针对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建设,徐润龙指出,建设“黑匣子”应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的重要抓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完善药品科学监管体系的重要路径,前期工作成效推进了药品监管模式变革重塑,趟出了数字化改革的药监路径,打造了统筹药品安全与发展的典型案例。他强调,要聚焦重视程度、覆盖面、数据模型、企业获得感和参与度、法规政策配套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需求导向,进一步提高覆盖面;深化算法研究,进一步提高技术成熟度;优化工具供给,进一步提升管理成熟度,迭代推进“黑匣子”应用提质扩面。

省局相关处室、省直属机构负责人和11个地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药化处室负责人及部分市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等近100人参加了本次现场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