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双百”行动推进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召开

日期:2021-10-11 09:21:1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9月2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双百”行动推进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作重要讲话,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剑平主持会议。省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局分管负责人和人事教育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收看了义乌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片,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象山县市场监管局石浦分局、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所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结束后,省局马剑平副局长总结了全省系统“双百”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具体部署。马剑平表示,今年以来省局围绕总局试点工作4个方面重点任务,以“星级规范化所创建”为蓝本,出台“双百”行动三年实施计划,梳理形成 “五示范”“五提升”的验收标准,每年安排1亿元以上的资金,选树100家“示范所”和消除100家“薄弱所”,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全力推动市场监管所提质升级。本次现场会,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小结,也是复制推广义乌工作经验,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会议最后,省局局长章根明就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作出重要指示。章根明指出,基层所是市场监管最基础、最前端的力量载体。一是市场监管工作体系的“底盘”。系统上下要清晰认识到“三个没有变”,即加强基层治理的逻辑没有变、基层所作为派出机构的定位没有变、市场监管“一支队伍执法”的体系没有变。二是部门履职的“前哨”。基层所既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市场监管业务执行开展的“最先一公里”。三是干部锻炼成长的“熔炉”。许多市场监管干部都有在基层所的工作经历,不仅锻炼了意志、检验了作风,更练就了扎实的业务功底。四是系统的展示“窗口”。一方面,企业和群众通过基层所来办理市场监管相关事项;另一方面,系统通过基层所来展示队伍素质和形象。

章根明强调,在加强全省市场监管基层所的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强化所长队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必须要统筹配置所长人选,把所长队伍配齐配强。其次要狠抓能力提升。要注重基层所和干部个人的整体能力提升,满足普遍性和结构性的双重素质要求。再次要规范设置配置。要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落实组织机构设置规范和执法装备等设施的配置规范,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最后要紧跟数字化趋势。要切实提高站位,明确目标责任,严格按照数字化建设要求,落实数字化建设的刚需标配。

在义期间,与会人员分组前往小商品城分局和北苑市场监管所,现场观摩市场党建、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标准化规范化设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基层特色工作,详细了解两个“双百”示范所创建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