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99033995K/2020-04635

  • 文件名称:

    政策解读《2020年金华市市场监管“春安行动”实施方案》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成文日期:

    2020-09-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2020年金华市市场监管“春安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0-09-30 16:46:4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一、制定背景

    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我市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推动系统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为民服务,有效防控重大社会风险隐患,保障节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经研究,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以“规范整治强监管,坚守安全惠民生”为主题的市场监管领域“春安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围绕安全保障、百姓关注和民生热点,聚焦四大重点产品、五大重点监管行为、六大重点监管举措,大力加强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切实防控安全事件发生。

    (一)重点监管产品

    1.食品类:重点加强对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馆、酒店、农家乐、农村家宴(养老食堂)等集体聚餐相关重点单位检查,特别是要加强提供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加强米面粮油、肉禽蛋菜奶、坚果炒货、酒类、水果、保健食品等热销食品以及红糖、酥饼、白酒等地方特色食品的生产、流通环节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农批市场、冻品市场、大型商场和食品生产小作坊的食品安全监管。

    2.特种设备类:重点加强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特种设备和事故易发多发特种设备三大领域监管,深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消除“两超”(超期未检、超期未整改)隐患,进一步打击非法使用、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3.化品类:重点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突出易发、多发问题的监管。

    4.重要工业产品类。加强节日热销产品的质量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节令性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

    (二)重点监管行为

    1.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操纵市场价格、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行为。

    2.计量违法行为。检查各类农贸市场在用衡器是否已经强制检定合格,严厉打击使用作弊秤,查处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缺斤少两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3.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推进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测和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加大节日期间对网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等民生商品的监测力度,有效规范网络交易行为。

    4.广告宣传违法行为紧紧围绕事关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传统媒体、互联网、户外广告等虚假违法广告,特别是要强化对涉及导向问题和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的监管,切实维护广告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5.涉黑涉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和“双报送”制度,做到涉黑涉恶线索不瞒报、不缓报、不漏报。积极探索行业治乱,破解行业潜规则,铲除黑恶势力孳生土壤。

    )重点工作举措

    1.组织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

    2.组织开展食品“年货”专项检查。

    3.组织开展重要工业产品专项检查。

    4.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5.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6.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金华市。

      四、解读机关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吕子明82111015/1505865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