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我市推进餐饮行业制止浪费全程管理

日期:2020-09-28 20:55:1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9月18日,为了全面提高消费者文明就餐素养,我市召开“文明八婺新风尚、光盘行动我先行”餐饮行业制止浪费全过程管理推进会。

推进会现场展示了自助餐就餐前后如何制止浪费的有效方法。“首先事前宣传,我们在自助餐厅取餐台处放置‘勤拿少取’的温馨提示,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顾客。”国贸景澜大饭店副总经理孙华茂表示,作为一直倡导绿色消费的“金叶级”绿色饭店,饭店推出一系列光盘奖励政策,比如在知竹自助餐厅用餐的顾客只要光盘离开,每桌即赠送价值20元的自助餐抵扣券;自助餐光盘后发朋友圈点赞人数达到188个的,奖励一张自助餐券。在随园小馆用餐只要光盘离开,饭店每桌还奖励一个全麦馒头。“除上述奖励措施外,服务员还会引导就餐顾客余菜打包,每桌配备打包用具;点餐时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不误导超量点餐。”

目前来看,造成餐饮浪费的原因主要在消费端,点餐时点多了吃不了剩下。饭店备餐过度也是造成浪费的一大原因。“此外,还有消费观念的因素,比如‘爱面子’‘摆阔气’‘讲排场’等不正确的餐饮消费观。”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李可春表示,除了在制止浪费上下功夫,我市餐饮行业还与“幸福人家”等公益组织合作,在确保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将备余食品送给低收入人群、空巢老人、辖区困难户等人群,合理处理未使用的剩饭剩菜。“政府将引导保险机构纳入,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