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在金调研时强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日期:2020-05-28 14:02:43 来源:​金华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在金华调研市场监管工作。他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大力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校园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检查,切实做好整改,确保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调研期间,章根明先后走访了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还参观了金华市局办案区和智慧监管中心,随后召开汇报会听取金华市场监管工作情况汇报。

  在浙江师范大学,章根明详细检查了校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对食材采购溯源、留样、阳光厨房摄像头记录、操作规范等具体细节进行了详细检查和询问。他指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落实落细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守牢安全底线。

  在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章根明亲自体验了“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事项,听取了金华企业开办“智能办”试点情况汇报,并对窗口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对“智能办”包含的外网“智能申报”、内网“智能审核”、前端“智能展示”、后端“智能分析”内容和功能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智能办”是新生的政务服务2.0版本,成熟后能够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促进注册便利化,有效提升网办率,切实减轻窗口工作负担。

  在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章根明参观了火腿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火腿产业文化、生产工艺和行业发展现状。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力所能及服务企业,从食材的遴选购进,到工艺,到原料,到辅料,到标准,到计量,到品牌,到认证,每个环节都和市场监管部门密切相关。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提升我们的能力,服务指导企业规范发展。

  在听取金华市场监管工作专题汇报后,章根明对金华市场监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金华市场监管工作处于全省系统第一方阵,在地方上也能连续保持考核优秀,非常不容易。他表示,这次调研,他有几个想不到,一是没想到市场主体量这么大。金华市场主体数量持续保持优质高速增长,今年已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充分说明了金华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二是没想到数字化步伐这么快。金华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企业开办“智能办”、叉车管理、药品智慧监管等工作数字化程度高,走在了前列,有效实现了便利化、高效化。三是没想到规范化的程度这么高。金华市局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标准规范,特别是金华市局办案区建设可以作为全省系统的地方标准和样板。四是没想到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保障供应这么强,金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数量多、产量高,在全省排名前列;违法案件查处速度快、力度大,特别是查处了一系列典型案件,有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了市场秩序。

  他强调,重点要在几个方面加强研究,做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守牢安全底线。安全底线一定要守住,千万不能放松。要切实强化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和整体保障体系的安全监管,妥善处置安全突发事件,举一反三做好风险隐患排查。二是要牢记为民本色。要坚守初心,市场监管工作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市场监管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的实质,就是为民本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奋斗目标。三是要谨记服务能力。现在社会新生事物非常快,数字经济和网络平台发展目不暇接,要切实发挥好市场监管职能,提高履职能力。要好好研究“放管服”改革,特别是放了以后怎么管好、怎么服务好。四是要谨记执法本职。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多、责任大,工作好坏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监管执法是市场监管的主业,主次不能颠倒,该办的案子要办,对于违法行为更要坚决查处。

  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副市长邵国强、婺城区委主要领导分别座谈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