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99033995K/2020-04431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0-09-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日期:2020-01-08 10:45:45 来源:金华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规定,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等几方面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电子邮箱:jhscjgj@jinhua.gov.cn,联系电话:0579-82112359,传真:0579-82112630。

      2018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坚持把人民群众受益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舆论热点,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一)关注百姓需求深化推进政务公开

      1.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2.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民众关切。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文件公开后开展政策性文件解读,相关解读材料同步在政府网站发布。全年发布政策解读 8篇。

      3.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今年有针对性地成功化解问题疫苗、化妆品假货谣言、餐饮店查封、黑木耳中毒谣言、兰溪门菜场整改等舆情事件,及时科普辟谣,快速应对处置,为全局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关注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打造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推出工商注册通、商事登记 APP 应用、机器人办照等便利化举措,实现“就近办”、“掌上办”、“刷脸办”,我市无纸化办照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深入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涉企证照通办”等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一事一窗一次办结。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2.抓好食品抽检等监管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等各类商品抽检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在政府网站或媒体集中发布、查处不合格商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的行政处罚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构建了“八个一”食药安全宣传品牌,即:一条微信(每天制播一条图文并茂的食药安全温馨提示微信)、一句口号(提炼了“同创食品安全市、共建金华文明城”的响亮口号)、一首歌曲(为“食安杯”广场舞大赛创设了名为《金华味道》的主题曲)、一张报纸(每月定期通过《金华日报》向社会公示食品安全定量检测结果)、一个基地(各地建设一个以上食品安全宣传主题公园)、一个机制(参照“110”机制,开通“你点我检”直通车)、一场汇报(举办“向人民报告 让社会监督”的新闻发布会,一把手公开报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一本手册(面向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

      3.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深化“三公”经费公开,按照要求,在市政府官网部门栏目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阳光行政。

      (三)关注法治政府要求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1.落实政府信息日常发布制度。依托金华市政府官网市市场监管局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常规性、阶段性工作,部门动态新闻、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全年在栏目发布政府信息320条。

      2.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办理。

      3.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立足职能,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及其内容发布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以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部门信息公开(http://www.jinhua.gov.cn/)和市局官网(http://www.jhsc.gov.cn/)为信息公开主平台,注重推进市场监管政务公开的机制和制度建设,着力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营造公开透明阳光的执法环境,不断提高执法的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并结合市场监管业务的特点,严格区分可以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和不列入依申请公开范畴的企业登记信息查询。局档案室、档案查询点具体受理企业登记信息查询3100余人次。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16例,从申请方式上看,网络申请13例,信函申请3例;从内容上看,已公开的政府信息5例,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8例,同意公开2例,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例;从办结时间上看,16例均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不收取检索费,打印企业登记信息资料已实行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当事人不满我局开发区分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意见,向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复议,复议结果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局的重点工作,2018年我局在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网站未接入市政府云平台,对派出单位、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略有不足等。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及时总结改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推进力度,继续依托互联网加大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